好人好事比賽 ◎侯文詠

    這是一位兩個孩子的媽媽說的故事。
    ● 
    我們家老大今年國小六年級。他被指派為班上好人好事代表參加競賽時,整整煩惱了一天。
    「我終於發現,」他指著報名表的事蹟欄,痛苦地說:「原來我這輩子從沒做過什麼好事。」
    「你可以從生活周遭開始想起啊,」我鼓勵他:「想看看你是不是曾經幫爸爸、媽媽或者是妹妹做過什麼事?」
    「去便利商店買牛乳、收拾碗筷,那些都只是小事,根本不會得獎。」
    「做好事的目的本來就並不是為了得獎……」
    「啊,」他叫了起來:「我知道該怎麼辦了。」說完連蹦帶跳跑回房間去。
    過了不久,他洋洋得意地拿著寫好的事蹟出來展示:「我妹妹平時很頑皮、貪玩,又不喜歡做功課,難怪月考的成績總是不好。看見她老是惹爸爸媽媽生氣,我心裡覺得很難過,於是下定決心要幫助她。我勸告妹妹不要太頑皮,可是她不聽我的勸告。我一點也不灰心,仍然指導她做數學、國語,以及許多功課。最後我終於感化了她。……在我的教導之下,妹妹進步愈來愈多,終於在這次月考,得到了第三名。爸爸媽媽很高興,覺得我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我們一邊談著,正好就讀三年級的妹妹走了出來。她順手拿過那張好人好事事蹟去看。不看還好,一看簡直都快哭出來了。妹妹一張嘴翹得半天高,大嚷著:「人家,哪有這樣?」
    老大皺著眉頭,連忙安慰她:「好人好事嘛,妳就幫幫忙。」
    「哪有這樣的事,你好人好事,我頑皮,貪玩,不做功課,惹爸爸媽媽生氣……」
    「那是過去嘛,有了對照,人家才知道現在妳進步這麼多啊。」
    「你根本就是在騙人,說什麼我不聽你的勸告,又被你感化。」
    「這是認定的問題啊,我覺得我感化了妳,妳說沒有我也沒有辦法。反正事蹟是我寫的,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這種事蹟,妳以為我不會寫是不是?」妹妹不高興了,說完,咚咚咚也跑回房間去。過了不久,她也拿著寫好的日記出來展示:「我的哥哥最好笑了。他從來不做好事,可是卻被老師選派參加好人好事比賽。他想不出什麼好人好事的事蹟。最後他看我月考考第三名,跑來求我。……他打算說他勸我用功,還教我讀書,又說我之前頑皮、貪玩,不喜歡做功課,常惹爸爸媽媽生氣,現在變好了全都是他的功勞。其實那都是騙人的,這次月考根本是我自己的努力,我也從來不惹爸媽生氣。可是看他那麼煩惱,最後我還是答應他,讓他把我的成績當成他的功勞。爸爸媽媽很高興,稱贊我才是真正的好人好事。」
    「我又沒有去求她!」老大忿忿不平地說。
    「我也學你啊,」妹妹說:「反正事蹟是我寫的,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
    最好笑的是學校老師覺得這篇日記寫得很好,也發給妹妹「好人好事」報名表,要她代表班級參加「好人好事」比賽。
    一個多禮拜之後,比賽成果公佈,每個年級各有三名優勝者,結果兩個小孩都入選了。
    「怎麼可能兩個人都入選呢?」我問。「高年級和中年級本來評審老師就不一樣。」老大懊惱地說。
    現在兩個小孩可開始煩惱了。「怎麼辦呢?」他們異口同聲說:「明天全部的事蹟就要貼在公布欄上了。他們會不會認出來我們是兄妹?」
 
One thought on “好人好事比賽 ◎侯文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