鮭魚

 
剛去社區圖書館借了一本韓國安度眩的《鮭魚》,該書的鮭魚向著生命之源不斷逆流而上的故事來揭示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 該書以擬人化的手法,讓讀者進入鮭魚的王國,與一條鮭魚一起,重溫青春的感動,體驗生命的驚奇。書中的鮭魚是一條敏感而且鱗片顏色不同的銀彩鮭魚 ,它時常懷疑它們一關關的險阻逆流而上,千辛萬苦的最終目的,難到只是為了產卵嗎?銀彩鮭魚在逆流而上的過程中思考,摸索及成長,說明了人類無法透徹的宿命.

 

 
永不屈服的人生哲理透過鮭魚逆流而上的精神 追尋永恆的生命足跡 一本像童話的小說現代人想要有出息卻常常是無尾熊的性格,想要有輝煌騰達的成就,卻又吃不了苦,缺乏勇氣與決心。懦弱的性格使人們在面對困境與挑戰時,總習於逃避。作者在此以他敏銳的觀察力和慎密的思考空間,以充滿想像力的擬人手法,透過鮭魚逆流而上的精神,深刻的刻畫出成長的苦痛和愛情的辛酸。將自然與人類之間令人感動的相遇過程,用一種嶄新而莊嚴的方式揮灑出來。巧妙的讓我們每個人重新去發現自己,發現原來生命可以如此勇敢如此痛快有朝氣如此的永恆。我們可以藉著這部作品察覺到我們心中最純真無邪的心靈,並開始認真思索我們人生真正的涵意。
4 thoughts on “鮭魚

  1. 深刻的回想起~小學時的國語課本有一課是講述先總統 蔣公於幼時看見魚兒逆水奮游而上的精神感召了他往後的種種~~相信五年級的您該有印象吧?

    喜歡

  2. Dear 瑪其朵:我好像寫這篇簡介時,還沒想到要立正站好肅然起敬呢?我好像我的頭也不是尖尖圓圓的.而且我好像看到魚只想吃它還沒想到精神感召呢,你的提起讓我想到我這種5年級生,以前規定聽到先總統 蔣公或國父就要立正站好的年代,還真是有趣!!

    喜歡

  3. Deer四季 sir :忘了台灣不知何時開始流行用 x 年級形容年次,但自此後,我特別特別感恩我的媽咪,多虧她慢了幾個月生下我,讓我歸類在六年級。哈~感恩的日子又到了..真感謝爸爸媽媽。呵…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