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感受

昨天介紹了嚴長壽先生"人文素養的培養"散文,讓我想談一談心中的美的感受,今天下班時看到高屏溪口的點點扁舟,正在進行捕撈作業,雖然陽光已被厚厚的雲遮住了,但此情此景好似一種初畫底色的水彩,正等待傍晚燈光的彩粧,墨色系的生活之畫.
 
也不曉得對美的定義是什麼,就像洪通的素人畫,出名之後變成搶手貨,美的價值在那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儘相同.但我卻知道潛藏在我心中的那種美的感受.生命之美,大地之美,朋友之美,親情之美,藝術之美……..,美的價值不在金錢價值的高低,卻能影響一個凡夫俗子走向欣賞美的路途.
 
大三那年,學校在草坪上擺了一尊朱銘的太極銅雕.每天經過也不覺得它有什麼特殊之處,直到那年修體育學分,沒什麼好選的,只好跟幾個同學選修太極拳,老師是一個年輕長我們幾歲的和尚.從躬拳轉體、彎腰觸地、大甩手、前踢,單鞭,攬雀尾…..一路學下來,直到期末考試前,在草坪上練習,一瞥旁邊看到這雕像,突然好像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它也蠻可愛的嗎!!好像藝術之美的細胞被打開了.從此我踏上尋美的不歸路.
 
也不曉得是感性細胞累積速度太快,對於大地萬物的欣賞常讓我有莫名的喜悅,爬玉山讓我體會高山之美,走阿溪縱走讓我知道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渾然天成的山谷之美,到舊金山看到金門大橋才知工程藝術之美,到華盛頓的藝術博物館看到莫內的荷花,才知美的感動就是心的打開.原來美就藏在每個人的心中,只是我們讓它蒙塵已久.
One thought on “美的感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