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又如煙

契子:
在金庸的倚天屠龍記,曾有寫到他們明教的誓詞:"焚我殘軀,熊熊烈火。 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為善除惡,惟光明故, 喜樂悲愁,皆歸塵土。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憐我世人,憂患實多!" 也許可當我今天對一些事的看法.
 
昨天回老家時,老媽跟我說我老家的鄰居周醫師快不行了,準備從台大醫院運回屏東老家咽下最後一口氣,啊!,為什麼老天爺這樣對一個好人呢?!他才五十歲而已,我把時光回溯到三十幾年前,周醫師是已過逝的阿石伯兒子,屏中應屆畢業,考上台大醫學系,這在當時我們的窮鄉僻壤可是不得了的大事.我只知道那時鄉長,縣長的紅榜單子貼的滿滿都是.祝賀的醫師,長官絡繹不絕,可是我並不清楚周醫師有先天性心臟病問題.因為大人從來沒提起過.我還記得他讀大學時,寒暑假回鄉時帶女朋友回來度假,我們這群鄉村小蘿蔔頭,總喜歡去找周醫師,他就拿聽診器拿我們當他的實習對象,或者拿骨頭探測的東西敲敲我們的膝蓋.我們也順便看他的城市漂亮女朋友.也許他就是我們這群小蘿蔔頭未來的偶像.
 
他畢業後就在大城市大醫院行醫,一晃二十幾年的光陰過去了,而阿石伯家的田也讓我老爸耕種,每年就付一些少許的租金,所以說我的求學歷程的學費,應該就是阿石伯間接贊助的.七,八年前周醫師可能覺得阿石伯已經年邁了,所以倦鳥知返,回故鄉開了一間診所,因為我們這個小村莊原先是沒診所的,小病痛要看醫師都得到隔壁的小鎮去,而阿石伯總會去診所那邊幫忙,排解退休後的日子,而我們這個小村的老人家,非常高興以後不用東奔西跑了,而且是台大畢業的名醫喔!!周醫師待人親切.而且有時開兩天份的藥,還會開給我媽三天份的不加錢.難怪門庭若市.我妹妹的女兒被庸醫誤導從感冒變成肺炎,也是經周醫師判斷正確,急送高醫開刀,才挽回我姪女的命.而我也是他的病患,每次去就問一些鼻子過敏的防治方法,可是去年的十月左右,他的診所突然關門了,老媽她們也不曉得原因,一直以為他又回大醫院去了.前幾年他兒子也考上台大醫學系當他的學弟了,直到昨天我才知道他關門的理由是等換心手術.結果還是天不假年.昨天聽了這消息到現在還是心有戚戚焉.也許真的是人生如夢又如煙!!!!
3 thoughts on “人生如夢又如煙

  1. 再優秀的人類仍不敵自然法則….也許周醫師為善感召,菩薩不再讓他繼續受病苦,以致早些脫離,對周醫師~這未必不是好事一樁。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