諦聽善聽兼聽

國際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訪問一名小朋友說:「你長大後想要當甚麼呀?」小朋友天真的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 


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當所有的引擎都熄火時,你會怎麼辦?」小朋友想了想:「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林克萊特注視這個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認為很聰明。沒想到,此時孩子的熱淚卻奪眶而出。


林克萊特問他說:「為甚麼要這麼做?」小孩回答:「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因不會聽話而衍生的問題,常常是造成彼此紛爭的一個引子,因此在經典中,每每佛陀要宣說重要的法義時,常會說諦聽!諦聽!如《圓覺經》所云:「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乃能為諸菩薩,諮詢如來因地法行。及為末世一切眾生求大乘者,得正住持,不墮邪見。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聽話,有很多的層次,善聽、兼聽、偏聽、全聽、諦聽,都是聽話,雖然內容各有不同,但都是在勸戒我們要仔細的聆聽。因為如果聞善言不著意、或以偏蓋全、不能兼聽綜觀全局,則所做的決策,非但不夠周全,也會生起許多無謂的紛爭。


所謂「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其間的差異,就在「會聽話」和「不會聽話」的分別而已。因此,聆聽別人說話時,千萬不要只聽一半,也不要加油添醋弄擰原意,或加諸自己的意思投射其中。


經云:「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因此,不論我們聽到的是善的、亦或是惡的音聲,如果能善觀因緣,匯入佛法大意,自能從中獲得無限法益。

3 thoughts on “諦聽善聽兼聽

  1. 在這麼忙碌的社會裡,能夠而且願意聽別人說話的人太少太少了….也難怪社會病了….唉….聽話真的不能只聽片面,不然很容易起誤會的….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