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魚

不曉得是那位同事把家裡的孔雀魚拿來工廠,測試水溝的排放水水質,沒想到連得三屆國家環保獎的工廠,果然不是蓋的.竟然繁殖了一堆,結果每個工場開始比賽養孔雀魚,其實這樣也好,全年無休的工廠確實須要給員工一點寄託,而我也不例外,去跟化驗室要個一公升的玻璃燒杯,也開始我與小孔雀魚的相處日子.
 
透明圓形的玻璃燒杯裡裝著十幾隻剛出生的小孔雀魚,睜著大大的眼睛望著我的臉,此時我正零距離的貼近牠們、觀察牠們。牠們優雅的游姿,展露一股天真無邪、無憂無慮的水中生活。渾然忘我的凝視片刻,有剎那間疑似自己曾是那水中的魚兒,正快樂而充滿生命力地游著。仔細想想,自己不正也是這樣地活著嗎?
辦公桌上有了牠們的存在,增添了一股生命氣息,壓緊的工作氛圍,也得到了喘息的空間。雖然如此,心裡還是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好,或許牠們會是我第一次或最後一次的養魚經驗。然我是懶惰的,連自己都照顧不好,還要養魚,真是夠了。念頭忽而一轉不如去感受一下照顧小魚的心情;小魚與我之間能激起什麼樣的生命浪花,又帶給我的是哪一種成長?哪一種啟發?或是哪一種不同於一般的思考?
 
再次地貼近看著牠們,我又再次出神了,以小小聲對著牠們說:「來世不要當魚了,作我生命中的智慧伙伴,好嗎?」似有小小的聲響迴盪空中,隱隱說著:「現在不就是了嗎?」,只可惜我們相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兩星期,至此,我知道小環境確實不適合它生存.從此我就不再養了,想看孔雀魚就去各工場吧!!!

2 thoughts on “孔雀魚

  1. 孔雀魚似乎不易照顧,我亦養了數回,但都以失敗收場,每每望著浮於水面的魚屍,都會想起林黛玉,但總不能將魚葬於樹下吧…..對於小生命死亡的應對,我總是笨拙而害怕,最後,總把這種後頭的事,推給我那無法拒絕的老公~

    按讚數

  2. 唉,想來真是造孽,我也是個不擅照顧的人(雖然還蠻努力的),不管是魚或花草,都很容易在我手上香消玉殞…..嗚嗚嗚~~~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所以,根本不敢再有妄念,喜歡的不一定需要擁有。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