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是為了幸福

有的人會感嘆自己碰不到好公司、好老闆、好工作,甚至為了保住飯碗,將自己裁減成老闆想要的形狀,最後卻弄得面目全非、身心俱疲,還有說不出的失落感,不僅失去了自我,也失去工作與生活的樂趣,產生這樣的結果,可能源自你對工作態度的關係。

大多數的美國人和日本人會到公司大樓的餐廳用餐,邊吃飯邊聊天說笑,神情雖然輕鬆,但時時不忘看手表,確定沒有超過用餐時間;中國人和印度人總是抱著從家裡帶來的飯盒,一邊盯著電腦螢幕一邊吃飯,眼睛連看都沒看飯盒一眼,連休息時間都在工作;法國和南美洲員工,則是開車到餐廳吃飯,吃完了飯再去喝咖啡,下午二、三點才回到辦公室,休息時間彷彿才是工作的重點。

為什麼不同國家的人,對工作與生活的態度有如此不同的差距?一名阿根廷人的說法,值得我們反思。他認為,人們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要換取足夠的資源,藉以提高生活品質,並實現自己的夢想,而不是把工作本身當成人生目的,一生只為工作而生活,卻忽略生活中的美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性與專長,相信很多人最初在工作時,都有滿腹的熱忱與理想,如果能夠了解自己,清楚工作的目的是什麼,並針對這些目的訓練自己的專業技能,那麼自可同時滿足個人和專業要求,樂在其中,而不是只為工作而工作,為他人而工作。

工作,應該是以幸福人生為前提,依照自己的特性,發揮專長,不僅工作上有獲得成就的喜悅,生活品質也能得以提升。

One thought on “工作是為了幸福

  1. 【工作是為了幸福】這句話說得真好……可是台灣人好像很難做得到………..我現在同時有兩份(該算兩份還是三份呢?)的工作白天晚上都忙不熟識的朋友總調侃我怎麼像工作狂一般但是真的親近的朋友知道我還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沒有因為長時間的忙碌而忽略了我必沒有昏頭似的忙碌因為我確切的知道我在工作裡要的是什麼…….可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得到(不小心稱讚了自己!!)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