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雜感

上次寫的老照片的回憶,我把它放在中央資管校友網站的留言板,沒想到老同學看到紛紛Comments,有時我在想,經過十六年的分隔,有些已失去聯絡,有些可能已移民到國外,倒是我看系上的師長欄,那些以前教我們的老師絕大部份都還在,他們應該有五十幾歲了吧!

不像我們這些上班族,好像隨時在換老闆,我的同學也有在大學任教的,而我明年也即將就業十五年了,好像公務員般的生涯,在這種世界石油化學集團的大企業上班,一年幾乎只上二百天的班,也不曉得是不是休假太多了,每次早上去散步或騎腳踏車,村莊中的老一輩總會投以異樣的眼光.又到年底了,公司竟然排不休假的排行榜,若上榜就會影響到整年的績效,所以最近一堆人拼命在放假,接下來的兩個月,我也要拼命休假了,大概每個月只要上十五天吧!羨慕吧,可是我卻喜歡去上班,至少不會像無業遊民般閒逛圖書館.因為圖書館的書我都覺得老是沒有新書.
 
最近公司的許多老員工紛紛退休了,而明年的中央控制室專案,大概要做到2007年底,估計要投資幾千萬美元吧!到了2008年估計再節省70幾人的人力,沒辦法,高層最容易節省的cost就是Fixed cost 人力成本,而Variable Cost 像機械設備維修,採購原料成本….他又無法去看出來,所以現在人心惶惶,所以我時常認為現代人一定要有未雨綢繆的生活態度,絕對不能再月光族了.而且你的工作被取代性要降至最低,妳才能在職場生存下去.所以求知與進取心絕對要持續,最好有其它的興趣與專長.
4 thoughts on “放假雜感

  1. 如果你們都已經接近40歲了老師們怎們可能只有50幾歲呢?應該是60幾歲吧?!我也不喜歡圖書館的書因為都舊舊的…….只有讀大學的時候很窮只好乖乖的每個星期去圖書館搬小說回寢室看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