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夠堅持,成功終歸是你的

作者:林婉蓉 本文出自:30而立‧30當家‧30雜誌2005年5月號
「如果每個人往生、火化後都會有舍利子,我這種style的人,一定有一個舍利子叫做堅持,」104人力銀行總經理楊基寬,對於自己認定的職場價值觀毫不妥協,他的堅持對所有懷抱理想的人是絕佳示範。楊基寬以新的網路商業模式,創建了如今每年幫一百萬人找到工作的104人力銀行。
不想浪費生命而離開
    對於什麼是有意義的職場價值觀,楊基寬有自己的堅持。當他無力顛覆隨波逐流的職場文化時,衝擊將他推向人生的低潮,體驗深深的挫敗和孤獨感。放手一搏,證明自我,是楊基寬走出低潮的方式。
    楊基寬在第一份工作中,遭遇公司為了達到上市目的而作假帳的事件,同事也在上班時間追逐股票買賣,整個公司從上到下陷入一場金錢遊戲之中。他百思不得其解,只有選擇離開,和幾個朋友合創精元電腦,擔任業務行銷副總經理。
    然而隨著公司的日益茁壯,違反楊基寬工作價值觀的情形亦層出不窮。楊基寬認為,一個上班族的任務,就是把除了家庭時間以外的生命,在工作上發揮到淋漓盡致,因此每個人應儘量無我地幫助同事,並且對產品和客戶負責。然而,他體認到職場上的自私自利、逃避問題,不僅與他的價值觀相扞格,他也無法改變這樣的職場文化。
    當楊基寬發現公司的競爭力在國際市場上節節敗退時,他蒐集了公司在全世界的不良品,並請國外客戶向工程、製造、設計等各單位現身說法,以最直接的方式點出問題所在。沒想到對其他人而言,這似乎只是一場戲,戲落幕後,一切仍如往常。「這是我第一次最大的低潮,因為我的價值觀很孤獨。我的投入產生不了影響或改變,我會有一種思考:幹嘛繼續浪費生命?」楊基寬沒有與任何人商量,毅然決定再度做出離開的抉擇。
堅持證明自己
    「那時候我只知道不應該做什麼,但是不知道該做什麼,」前途茫茫的楊基寬失業了兩年,摸索未來的方向。從辭職到創立104人力銀行前,楊基寬的人生down到谷底。
    34歲拋下工作,已婚的楊基寬還有家的責任。楊基寬的太太顧蘊祥甚至被姊妹勸過:「你老公都這樣,你要不要改嫁?」不過對楊基寬來說,千斤萬頂的壓力,都不敵想證明自己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困境,這是他人生的一大關卡,「假設那次沒有讓我證明自己、走出來的話,我這輩子也許就垮了。」楊基寬想像倘若放棄,回到像一般人上班下班、載浮載沉的生活,「我的靈魂就死了,只剩下軀殼。」
    雖然瀟灑地辭職時,尚未知下一步該踏向何處,然而楊基寬認為,一個人要做的事,只要自己認為有意義,由過去累積的信心堅持到底,一定能夠有所突破。「要成功真的會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嗎?」楊基寬反問。「你永遠要爬到一個山頂,才有辦法確定這是不是最高的山頂。所以目標是修正來的,不是第一次就可以成功地定義,那是不成熟的想法。」
基因決定人格
    擁有堅強的靈魂,讓楊基寬堅持自己的理想而有所成就,他認為關鍵點在於個性,與基因有關。楊基寬引用《本性難移》(Born That Way)一書中描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關於雙生子的研究。作者William Wright檢驗從小分離的70組同卵雙胞胎及50組異卵雙胞胎,他們在不同的家庭背景與國家長大,但是行為模式如動作、喜愛的食物、打扮等,同質性非常高。這個研究強調基因與人格的關聯性。
    楊基寬追查個人家庭史發現,身為公務員的父親,在他的職涯中,創業四、五次,做起養雞、養鳥、襪子加工業等生意,雖然皆不成功,但是楊基寬相信,他從父親身上遺傳了堅持與冒險的因子。因此他不會嘗試融入前兩家公司的價值觀,而是堅持自己的價值觀和方向,才有104人力銀行的創立。
從問題中成長
    創業成功前的摸索,是楊基寬一個人踽踽獨行的孤獨路,這條路通往成功之梯,也必經激烈的低潮險阻。唯有一路上解決問題,並學習成長,才能通過層層障礙。
在揮別低潮、邁向成功的過程中,楊基寬有三個深刻的體會與學習。首先,他感到孤獨。而孤獨讓他看清自己的弱點、檢視自己的實力,並發現問題。解決因孤獨而發現的問題,使楊基寬獲得新的成長。「身體的成長靠食物,知識的成長靠閱讀,心智的成長要靠問題,」楊基寬以非常積極正面的思考方式面對問題,他認為一個人面臨更大的問題,代表了解決問題的層次提升。看到問題的難度,則代表一個人能力的程度。
    最後,楊基寬實踐了賺錢與意義兩件事,可以同時並進。他以亨利福特的理念說明自己的感受:一家只會賺錢的企業是一個差勁的企業。楊基寬認為,工作不只是為了換一份薪水,每個人都應該在工作中找到意義。如同德蕾莎修女所言,「沒有愛的工作是勞役。」楊基寬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他的企業不僅獲利,還幫助求職者解決工作生涯的問題,十分有意義。
    楊基寬能夠在低潮中一路挺過來,是出自於他想贏過自己、想證明自己的那股堅毅不拔的力量。「未來成功與否,我認為就看你的堅持度有多少,」楊基寬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