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的那條溪

有時午夜夢迴,我總想到那個令我充滿回憶閃光的小溪,北橫公路的巴陵,在那個公路局大溪往巴陵的終點站,失意或快樂的終點站,已有十幾年不曾接近它了,不曉得它是否逃過了近幾年的天災.
大學時最省錢的旅行就是搭公車,由中壢到大溪,再從大溪上北橫,北橫漂亮在人文與自然景觀的搭配是那麼的柔和,我就像一片飄零的葉子,隨風飄到處感受天地的有情.我喜歡看大溪老街的建築,看繁華過盡的滄桑感,昔日的大漢溪,因一條溪水河運而繁榮,您經過大溪時是否只有買個豆乾就匆匆離去順道來瞧瞧,日據時代全台內陸河運最深入的河港。經三峽,萬華,淡水出海到廈門為何繁華一時的大溪,如今已經幾乎人去樓空,留下些後代及有心人士經營著老文化,時光回溯來想想當時的大溪,進入北部橫貫公路看吊橋 復興橋(綠色)~羅浮橋(紅色)~巴陵橋(粉紅色)一路沿著大漢溪依山濱水,路旁對岸的斷層,瀑布,總是無法忘懷,看榮華大壩的氣勢,看攔河堰的秀麗,搭配秋天的些許楓紅…..放慢腳步欣賞優美的寧靜山水.
還沒進到巴陵前,會先經過一段蜿蜒的山路,等到柳暗花明時,終點站已到,又到那條屬於我的秘密小溪,凡是溪水,總有它可愛的地方,不外是晶亮的波光,潺潺的流韻,澄澈的清流,石清沙明的溪底……這些它都有,而我特別鐘情於它的,卻是它那種安詳寧靜又堅韌不屈的性格。在那翹首盼望感情春歸的歲月裡,它給了我多少安慰和溫暖、信心和勇氣啊!

One thought on “巴陵的那條溪

  1. 好友Sherry在大溪住了近10年在她離去之前的夏天我們一起開著車上巴陵沿著你的文字路徑一般走了一遭…….而復興橋好像已經換成了紫色了!!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