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物關係 ◎平路

    最近,夜空中,少了些亮閃閃的東西。
    法國文化部也會做煞風景的傻事,公告發現了那架飛機殘骸。專業潛水人打撈起來,上面有飛機代號,編號2734,正是《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駕駛的那架。一九四四年,當時正值二次大戰,聖修伯里在執行偵查任務時失蹤。四十四歲的作者前一年才加入法國偵查特勤部隊,這一回,從北非飛越法國南部,從此下落不明,以謎樣的方式消失在雷達畫面上。 
    懸宕六十年的生死之謎,就這樣輕輕揭開。海底找到了壓縮機馬達與尾翼,這部分殘骸正在伊斯特空軍基地展示。今年底,將成為博物館裡的永久館藏。人們真的要看幾塊機翼殘餘?接下去,法國文化部再接再勵,據說,他們還要找出當時的失事原因。
    我不想知道,不想死了這顆心。寧願它不被尋獲,寧願一切像是《小王子》書中的結局:沒有遺體,沒有線索,只是回到星球上去。從此人們變得愛看星星。
    ●
    在我心中,聖修伯里就要像他筆下的小主人翁,神祕失蹤才好。
    作者屬於讀者,他,是我的。對這一點,我無比堅持,絕不退讓。
    何況他教給我過什麼叫做愛情、叫做獨特、叫做堅持。我甚至用這樣的心情在過日子。花市買了一棵薄荷葉回家,左邊端詳,右邊端詳,一旦它是我的,總覺得形狀、枝枒、甚至氣味,都無可比擬。總是愈看愈好,再也沒一棵比這棵還要好。
    從小時候,就有了這樣的本能,一枝筆一片墊板一個鉛筆盒,一旦握在手裡,就認定了,認得死心塌地。所以說,這本書只是勾起我們的本能,小孩子就知道的心情故事。
    我端詳玻璃缸的金魚,我凝望露台上的星星。書裡說過:「我為我的玫瑰奉獻這麼多時間,我的玫瑰才變得如此重要。」
    星星真美,這樣過日子真好,人生變得簡單多了。
    ●
    我擁有喜歡的作者,心中寧靜而致遠。
    跟你打賭,我絕不會去那個博物館,看那片要命的飛機殘骸。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在我心裡,他躲在星光後面,從來不曾消失不見。
    這種有如信仰一般的事情,需要的是忠貞不貳。我一直拒絕去讀他遺孀寫的回憶錄。十幾年婚姻生活,她曾是聖修伯里的靈感,《小王子》書中的玫瑰,Memoires de la rose。
    雖說只接受一面之詞,然而,我還是悄悄讀了一點。想知道他們童話般的詩意相遇,一見鍾情就結為伴侶,她記錄婚後的自己:「很快地,我變得不講理、善忌、脾氣壞、難以相處。」她形容任性如小孩的丈夫:「不眠的夜,最後一分鐘的變卦,」愛上的是來去如風的男人,沒有一句話就逕自離開,有時候失蹤了幾個月,無盡的思念與悔恨,然後再甜蜜復合,週而復始又互相背叛,……其實我記得的,日子裡的彼此尋釁,終於是自由意志的劇烈碰撞,沒有辦法相愛又沒有辦法不愛……。
    期望、等待,懷疑,沮喪,多年後還是有點怕啊:記得的啊,相愛的人可以這般抵死折磨。心心相印,正是暴烈關係的前置詞。
    然後,我學著把愛情變為靜物,變為對所有物的無盡付出。對一朵花忠心耿耿,只因為它是我的,這朵玫瑰收服了我。
    不求回報的另一面:愛上的還是靜物。我寧可……都是夢的素材就好。
 
One thought on “靜物關係 ◎平路

  1. 相信"小王子"是很多人喜愛的如同我以前工作的搭檔堅持擁有不同版本的小王子大概只差沒有法文版的而我們總愛去"小王子的一朵玫瑰"這家餐廳第一次讀小王子我19歲想像著小王子與他深愛呵護的玫瑰花他那可以看43次落日的星球他與狐狸的對話……隱隱約約都還在心裡流轉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