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的感受談到環境保護

     天下至柔莫過於水,柔能克剛,水的破壞力我早就有所領悟了。在淡水守海防的日子,我很喜歡在傍晚黃昏時分跑到岸邊的大石頭上去觀看海浪,每天感受海的生命 ,聽著海潮對岩石的沖刷聲,一點一滴的侵蝕著消波塊,那一而再再而三的生命力,令人神往。。
很喜歡一首歌的歌詞:「我知道潮落之後一定有潮起」,難過不會永遠,快樂也不會永遠,人生就跟海潮一樣,有快樂有哀愁,而這過程的轉換正是人生最美的地方,正因生命沒有永遠的快樂或哀愁,所以才更值得我們去活、去開創、去享受。
有時颱風來襲,那種洶湧浪花拍打岸邊,好似要將整個班哨席捲而走的感覺,沒有親自體驗過實在無法說明其恐懼的感覺,有時月光灑在平靜的海面上,粼粼波光就像綠島小夜曲形容的那樣"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   姑娘喲 你已在我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隨那微風吹開了你的窗帘 讓我的哀情隨那流水不斷的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的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樣沉靜 姑娘喲 你為什麼還是默默無語 " 對水的無奈是最近連續兩次的淹水窘境,平常柔順的小溪,一遇到大雨就像變了一個人,到處肆無忌憚的摧毀.
生態環境的平衡,是我最近關心的課題,很多事情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一個人的力量很微薄,就像一滴水一樣,但集體的力量就很大,大到足以使山河改道、風雲變色。而一滴水滴,在沙漠旅人的眼裡,他是多麼的珍貴有價值,但若是在氾濫的洪水,會帶來多大的災難?
在石化業待了十幾年,學到最多的就是工安與環境保護的觀念,減廢與資源的再利用就深刻影響了我的生活與社會價值觀.很多人用電腦是趕流行的,而不是敢用它的功能,於是升級硬體就變成一個惡性循環,結果兩三年就換電腦,企業的資訊部門主管如果也是如此思唯,那麼我第一個Fire他.所以下一個黃金產業將是資源回收,台塑集團已經開始跨入很久了.你說王永慶不聰明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