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葛

我的辦公室有一株黃金葛,黃金葛謙遜和順,一如她的形狀,若是無可攀倚,她便往下延展。她只要求一點點光,你久久賞她幾滴水,她於是活得好好的給你看,當然,也給自己看。卑微嗎?未必。她堅持生命的意志,相當壯偉。
  應該不需綠手指也養得活黃金葛吧!偏偏有些人簡直是鐵掌刀,連黃金葛都養不起,這該反省——是否懶到連幾滴水都不記得給?我試過,一次足水後,一個月不給水,黃金葛依然綠著。是否因為她太謙和,人因此漠視她?如果是,人錯了,錯在漠視一個認真的生命。那麼,太懶與太小看,都是不遜的行為。
 人多少該向萬物學些什麼,你不覺得善意是一種光一種水嗎?很多人,確實很多人只靠那一點點光與水,便活得一團生命。他們因之展延生命,知足地,而他們並不貪求誰讓他們攀倚。

One thought on “黃金葛

  1. 人家說要以生活為師生活上的一點一滴都是好教材隨處擷取 就會有感動 看到恆春半島的照片了我好感動喔 解了我些許的鄉愁 也去掉了繁重的壓力風車照應該是在南灣吧 下次記得要去龍鑾潭可以賞鳥 還有石株 關山 墾丁大草原 後壁湖等等那裡的黃昏夜景也不錯 要繼續我的課業溫習了

    按讚數

發表迴響

